应急指挥解决方案

发布日期:2011-11-18首页 > 解决方案

应急指挥解决方案

一、方案概述
      应急指挥解决方案是一个充分利用现代网络技术、计算机技术和多媒体技术,以资源数据库、方法库和知识库为基础,以地理信息系统、数据分析系统、信息表示系统为手段,实现对突发事件数据的收集、分析、对应急指挥的辅助决策、对应急资源的组织、协调和管理控制等指挥功能。该系统在面对突发事件时,能够为指挥首长和参与指挥的业务人员和专家,提供各种通讯和信息服务,提供决策依据和分析手段以及指挥命令实施部署和监督方法,能及时、有效地调集各种资源,实施灾情控制和医疗救治工作,减轻突发事件对居民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威胁,用最有效的控制手段和小的资源投入,将损失控制在最小范围内。
 
 
一、 方案实现目标
      在数据采集和信息处理方面,实现突发事件信息的采集、传输、存储、处理、分析、预案确定及启动全过程的信息化、自动化和网络化。
      在预警方面,建立分布式可逐级监测和处理突发事件信息管理网络,实现对突发事件的评估与预警触发启动。
      在会商方面,利用视频接收设备、通讯系统、数据库系统、地理信息系统等设施,为指挥首长、业务人员和专家提供大屏幕显示和信息服务,随时为首长决策提供各种有效而生动的辅助决策信息。
在决策支持方面,形成一套具有实时监测、科学预测、及时有效发布和动态反馈评估等功能的辅助决策系统,实现对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的决策支持。
在资源调度方面,通过系统对应急资源的科学调度,充分保证对特定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所需资源的配置。
      在公众信息发布方面,能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紧急救助信息服务和善后处理工作信息。
方案特色。
      本方案在监测、预警和应急领域提供“监测、预警、应急”一体化的应急决策指挥解决方案,实现系统“平战结合”的建设思想。
      基于我们丰富的监测系统设计经验,我们提供一套快速的监测系统开发和部署框架;以多样化、可扩展的可靠信息渠道解决应急指挥中必须的信息来源问题。
      基于数据仓库和数据挖掘技术,提供多类行业的数据分析和预警模型,实现监测与预警联动。
      融合门户技术和关键指标仪表盘设计技术,结合系统中丰富的系统分析模块,实现各种业务数据的显示界面集成,便于决策者快速、直观地了解信息、把握全局。
      以业界主流和开放的技术标准和设计模式,提供开放的、平台级的应用编程接口和管理工具,既满足各级政府部门快速拓展和实施系统,又便于保护投资,使系统长期健康发展。
 
 
二、 应急指挥系统主要构成
 
      应急平台通信系统主要用于支持应急管理日常工作联络、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时话音、数据、视频等业务的传送需要。
 
      充分利用现有的政府办公业务资源网,设计应急平台的内网和外网,实现计算机网络联通。
 
      通过计算机网络实现视频、语音等会议功能,并与上下级单位应急平台的视频会议系统相连,包括 MCU、视频会议服务器和视频会议终端等。
 
      各下属市区县、委、办、局逐步完善自身监测监控系统;将下属单位监测监 控信息接入政府应急平台。
 
      依托党政专网安全保障体系,采用专用技术手段,严格用户权限控制,确保涉密信息传输、交换、存储和处理安全; 设备安全:加强应急平台的供配电、空调、防火、防灾等设备安全防护; 运行安全:对计算机操作系统、数据库、网络、机房等进行安全检测、维护和升级,保障应急平台安全运行。
 
      应急平台应建立本地备份系统。本地备份系统应在应急平台各个环节进行分析和排查,排除和防止单点故障,切实保障系统安全稳定运行。 本地备份:在本地建立通信、数据、系统软件和关键硬件等备份系统; 异地备份:建议选择合适地点建立异地备份系统,提供特殊情况下应急平台的功能替代和整体备份。
 
一、 应急指挥系统方案优势
      方案选用具有国际、国内先进水平的设备和系统,适应未来发展的需要。严格按照现有规范、标准进行综合设计,系统符合国家应急平台为中心,省应急平台为节点的体系结构。
 
      在保证实现系统目标的基础上,本着少花钱、多办事,精心设计方案、合理选择设备类型,合理整合地面地下各指挥要素,充分发挥设备的平时使用功能,不盲目追求功能大而全,注重经济实用。
 
      方案充分考虑设备和线路的容错机制和冗余能力,充分考虑战时和紧急状态时,指挥通信系统的连续性,确保系统在不停机状态下正常可靠的运行;选用的主要设备成熟可靠、技术先进,在运营商有广泛应用。
 
      系统满足军队和国家保密部门安全性要求,采用操作权限控制、设备钥匙、密码控制、系统日志监督、数据更新凭证等多种系统安全手段防止系统数据被窃取和篡改;在与外界的信息交流中增加合法性检查,在授权访问和非授权访问中设立防火墙、代理网关等。
 
      方案满足平时应应急援指挥通信要求,能适应未来高技术发展,便于系统功能升级。
 
      该系统的维护简单易行,各系统间集成化程度高、系统性好,集中控制系统系统功能完善,指挥终端互动性强,具有良好的人机管理界面。